位置:网站首页 > 案件警示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7”,纺织市场为何一片哗然?

[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19-08-08T09:56:3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8月5日一早,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暴跌破7的带动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也快速破7。市场对于在岸和离岸的双双破7,不少人的反应是既“突如其来”又“终于破了”。央行对市场的反应也堪称“神速”,距离在岸人民币汇率看盘后仅一小时左右,就对汇率破7作出回应。

这一消息令不少业内人士都颇感意外,行业内外一片哗然。

今年以来,人民币今年出现明显的贬值,整个纺织行业在贬值的刺激下,出口竞争力有望提升。有业内人士表示,纺织业由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比较高,人民币贬值一方面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使企业拿到更多的订单。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这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利于纺织产品的出口。目前A股市场里纺织类上市公司,有一半企业的出口业务占比超过50%。根据行业相关测算,纺织服装行业受益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每贬值1%,可提高净利2%-6%。

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再度升温,以出口为主的服装鞋帽股票今日早间大涨。纺织服装板块5日盘中快速拉升,华纺股份、中潜股份涨停,东方金钰涨逾8%,老凤祥、爱迪尔、兴业科技等涨幅超5%。

其中龙头股华纺股份、中潜纺织涨停;嘉欣丝绸、凤竹纺织的涨幅也都超过4%。

人民币汇率“破7”之滥觞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主要原因,显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悍然宣布将在9月1日将剩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10%。此举明显违背了市场预期。

路透社报道:

“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不到一个小时之内,中国央行就在网站上发布了答记者问,这意味着央行对破7已经有所准备。人民币汇率在这个时点破7,是央行有意而为之的举措。”张明称。

“(未来)如果美国方面继续将贸易摩擦进行升级,那么不排除中国通过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顺应市场压力下进行贬值,来帮助出口企业对冲加税压力的可能性。”

其实7和6.9或者7.1,从汇率上看,没多大差别,他们之间的差别,最重要的是一个心理价位和市场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会突然下跌,此前以为谈得差不多了,就增大了对人民币进行远期锁汇的比例,但没想到突然破7了。”

浙江地区某纺织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往汇率下跌时候可能会遭遇客户压价,但自去年中开始经历非常时期,压价的行为还是比较少的,汇率下跌的确有利于出口企业的财务利润增厚,尤其是纺织这类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产业。”

出口企业获喘息,纺织服装等企业受益

对于从事传统外贸或者跨境电商的人,人民币的涨或跌都会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出口企业一般以美元进行结算,人民币贬值,也就是一美元能兑换更多的人民币,能买到更多的中国商品,中国出口企业在此背景下,能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拿到更多的海外订单。

尤其是纺织服装等对价格敏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制约,这些工厂企业利润愈发稀薄,生存艰难,此次人民币贬值,这些企业也将因此获得喘息的机会。

此外,对于有美元在手的企业或个人也能获得汇兑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已经完成交货、正在结汇过程中,且没有采取固定汇率的订单会因为这两天的暴跌“占便宜”外,其他的订单都无法立刻获得额外利润,有些出口企业甚至会因为没占到便宜而心理不平衡,毕竟提前锁汇的订单不会受到人民币涨跌的影响,也自然没有办法享受到突然贬值的好处。

总的来说,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整体是利好的。

然而“破7”后仍旧成谜,

未来波动频繁或会让一些中小企业生意更难做

人民币币值变化对外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劳动密集型和即时结汇的企业可能相对受益。

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走弱将对我国出口带来促进作用,增加相关企业汇兑收益,尤其是外向型业务占比高的公司,这其中,纺织服装将最受益。

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持续,纺织制造行业由于出口比例较高行业盈利能力无疑会有所提升,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获得汇兑损益。

除了即时结汇的企业,另一部分企业选择远期结汇,跟银行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不过如果未来汇率波动不明朗,企业可能蒙受损失。

业界人士认为,由于劳动力、原材料以及资金成本的上升,汇率的利好目前仍不能抵消国内服装纺织行业综合成本上升,远超东南亚、非洲综合成本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需要明确的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会让一些中小企业做生意更难,对企业来说,还是希望保持稳定,因为锁定汇率不是一般的企业家可以把控的。

事实上,人民币贬值还会对进口产生重大影响,形成输入型通胀。目前,中国在石油、农产品等大宗纺织原料商品方面都依赖于进口,如果真的贬值,那会导致国内大宗纺织商品的涨价,而对于中小纺织企业来说,原材料都依赖于进口,原材料价格大涨会导致生产成本大涨,这将使得中小企业生存更加困难。

人民币汇率“破7”

为何会引起纺织市场一片哗然?

01结汇吞噬的利润或将回来

02或将对冲3000亿中国输美商品10%关税

03或将带动下半年外贸行情

但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下降也将给纺织企业带来不利的一面。

01进口原料价格或将承压

02如前文所述,汇率波动风险,贸易后期风险恐增加

人民币汇率“破7”后的走势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破7”后的走势做出了一系列回答,如下: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由这一机制决定的,这是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从全球市场角度观察,作为货币之间的比价,汇率波动也是常态,有了波动,价格机制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的作用。

如果回顾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会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既有过8块多的时候,也有过7块多和6块多的时候,现在人民币汇率又回到7块钱以上。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另外,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年内再降息一次的可能性很高,美元指数的反弹高度将受限。待美联储年底再降息的预期明确后,人民币汇率或将重新走强。

人民币汇率后期回调走高并趋于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对于纺织企业而言,汇率的稳定才是最有利的一面。无论是报价,还是结汇,稳定的汇率都不会给企业造成损失。从宏观方面看,汇率稳定,整体经济形势良好,对行业的经济也起到稳定作用,企业的订单情况也不会遭遇太大变数。

那么,纺织企业应该如何

规避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一、将汇率风险纳入成本控制

二、贸易融资

三、使用金融衍生产品

四、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五、进出口对冲

六、增强汇率风险管理技能

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下的纺织市场:

以平常心来面对未来的变化!

近阶段,特朗普再次出尔反尔,美国加征关税的范围或扩大至几乎所有中国进口商品,这一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了中国管理人民币汇率举措的不确定性。而同时人民币走软会降低美国买家购买中国商品的成本,也有助于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的不利影响。

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纺织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提升产品的质量,做好长远规划,维持稳定的生产经营,以平常心来面对未来的变化。

只有自己强大了,底气充足了,在面对外部的威胁时,我们发出的声音才能更加铿锵有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姚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