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四大巨头齐预测!贸易增长量“腰斩”,2024年或将更加要命...

[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11-01T15:36:3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近日,四大航运巨头陆续对海运市场后期走势做出预测:

马士基,下修贸易萎缩量,延长去库存预期,下半年挑战仍多;

达飞,受不确定因素(加息、通胀等)影响,全球增长放缓,物流运输市场低迷;

ONE,消费行为变化,国际局势紧张,运输需求和贸易模式不断变化,前景难以预测;

长荣,疫后市场两样情,航商货主悖著行,供需失衡价难守,高低起伏惊惊走。

一句话概括,四大航运巨头预测2024年将更要命。不巧的是,纺织市场或许也将如此!

 

外需不足,美欧市场难以指望

最近,纺织人士或多或少会看到一些贸易方面的信息。比如:

Descartes Datamyne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的集装箱进口达到2190万标准箱(基于原产港的数量),同比下降12.6%,但较7月份增长0.8%。

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2%(预期下降0.3%),前值下降0.2%。欧元区8月零售销售环同比下降2.1%(预期下降1.2%),前值下降1%。

世贸组织(WTO)表示2023年全球贸易增长量“腰斩”,预计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0.8%,不到4月份预测(增长1.7%)的一半。

尽管全球经济呈现持续复苏状态,但复苏程度不及预期,进程缓慢且不均衡。尤其是出口占比颇高的美欧地区,在持续通胀和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叠加地缘政治等因素,使得外贸前景变得愈发暗淡。

数据显示,1-8月,纺织品服装贸易额2116.5亿美元,同比下降10.3%,其中出口1976.6亿美元,同比下降10.4%,进口139.9亿美元,同比下降9.7%,累计贸易顺差1836.6亿美元,同比下降10.4%。

作为“七分靠外贸,三分靠内销”的出口依赖型产业,纺织行业未能幸免。缺乏外贸订单的有力支撑,对纺织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

 

产能过剩,纺织市场内卷外压

除了深受外部因素影响,纺织行业自身亦存在诸多潜在风险。

近年来,纺织行业经历了从疯狂扩张到产能转移再到盲目生产,高速发展使得产能过剩问题愈演愈烈。数据表明,截至2022年底,我国化纤长丝织物总产量达到595亿米,同比增长6.82%。无奈的是,不断攀升的产量并不能被下游合理消耗,导致供求关系进一步恶化。

这与海运市场的处境不谋而合。只不过,海运市场尚能以提高运价的方式应对困境,纺织市场却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毕竟,前期成本端出现利好之时,面料价格只实现了小范围跟涨,整体依旧岿然不动。

市场调研显示,哪怕是身处传统旺季,纺织企业依旧缺乏大单,订单多以“小批量、多批次”为主。由于订单维系不畅,为了抢夺订单,价格战时有发生。由于成本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那些微利或者保本的订单极易出现亏损风险。

相关人士表示,如今内卷不仅限于内销市场,外贸市场也卷得要死。一个订单,十几家报价,只要有点量价格就会压得很厉害。并且,客户不单单想要价格便宜,质量也不能落下。

如此这般,纺织市场逐渐陷入恶性循环,利润恐将难以保障。

 

以往,大家习惯性地自嘲道,今年是从业以来最差的一年。但目前来看,纺织市场困难重重,今年不会是最差的那年,只会一年更比一年差!曾有专业人士预测,纺织市场此轮阵痛期将持续3-5年,是否属实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