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9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收窄,四季度外贸出口还能挺住!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3-11-01T14:25:2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近期,海关总署公布了一组数据:9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62.0亿美元,同比下降4.8%,降幅进一步收窄3.6个百分点,市场较前几个月明显回暖。其中,纺织品出口116.4亿美元,同比下降2.4%;服装出口145.6亿美元,同比下降6.6%。



通过上面的图片可以看出无论是纺织品出口还是服装出口,跌幅均在收窄。也就是说,纺织品外贸订单在增多!但今年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现在因为国际形势的影响,外贸生意不好做,这到底是为何?

01订单利润不断收窄


近期进入10月的尾声,旺季也逐渐褪去。许多企业老板表示,目前纺织市场上的面料订单似乎大多来自于内贸市场,而外贸订单却毫无起色。但实际上,通过我们的调研,近期外贸订单尚可,只不过利润在不断收窄。


据一位外贸人介绍,9月份基本没接到单,这个月好一点了,3万米、5万米、10万米的订单好几个,但这些订单真的不挣钱。公司需要资金流通,所以接这些订单纯粹是为了公司运转。


其实不仅是外贸方面,今年内销也体现出厂价利润下滑的情况。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消费指数下降,即使有消费欲望,也希望低价购入,因此服装价格降了,面料的价格更是跌到了谷底。

02服装下单模式改变,大单难有


纺织外贸行情变差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服装企业售卖模式发生了改变,以往一个外单至少一个柜,而现在一个外单仅有几千米也是常事。曾经的服装企业卖衣服都是把衣服做好了卖,但是现在服装企业却是采用了预售的模式,在已知卖多少衣服的情况下去采购面料,这就可以规避大量面料堆积在服装端。所以,大批量的下单模式早已不复存在,很难让人体会到忙碌装柜的感觉了。


03海外需求不振且全球竞争加大


再次,海外终端消费品需求不振也影响到我国中间产品出口。近几年,东南亚、南亚等地一些以服装出口为主的国家纺织业发展迅速,已经赶上我国,并且价格低廉,且加上地缘政治因素,更多的终端将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

但让人无奈的是,东南亚、南亚等地一些以服装出口为主的国家同样面临外需收缩,终端订单减少造成对中间产品需求减弱,从而减少了自我国中间品的进口。在东南亚设厂的纺织企业表示,当地工厂的在手订单较往年大幅下降,导致我国中间品对这些地区的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总的来说,终端的需求还是难以提振,有待继续恢复。

一家生产弹力面料的织造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最近也接到了一些外贸订单,总数在10万米左右。但是对这波行情信心不足,一方面是因为这10万米对于全年的外贸订单来说根本微不足道;另一方则是因为传统旺季即将结束,后期只会越来越淡,面料需求会再一次萎缩。”


四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存亮点

全球经济持续走弱对消费品出口势将起到拖累作用,但展望四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依然存在诸多亮点。例如,RCEP成员国和部分新兴市场表现良好,有效减缓了整体出口下降的幅度。此外还有,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等也有助于减缓出口下降趋势,扩大企业利润空间。

还有机构表示,随着海外去库存进入尾声,叠加四季度销售旺季,纺织服装企业业绩有望改善。


但话说回来,内贸与外贸就是纺织市场的两条腿,但如今光靠内贸这一条腿,纺织行情能走多稳、多远?依然是未知数。在外贸订单全面开花之前,纺织市场难言正在好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