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行情又淡下来了?“金九”成色不足,是也?非也?

[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11-01T09:39: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9月初,曾有人这么形容纺织市场,“外贸忙着参加展会,内销忙着拼命赶货。”可见,彼时尽管外贸市场尚未启动,可内销订单却颇为火热,出现了一波“赶工潮”!后续,织造企业开机稳步回升,印染企业进仓量也在不断增加。

但在不久前,某纺织人士向小编透露,进入9月中旬,纺织行情就有转淡趋势,“金九”或许会成色不足。

 

成本裹挟难持续,原料大概率回调

前段时间,受原油暴涨提振,叠加限产预期利好,整个聚酯产业链像打了鸡血一般,各品种报价“蹭蹭”往上涨,俨然一片旺季来临的景象。

不过,从产销数据来看,虽说涤纶长丝持续上涨的趋势并未改变,但高价原料的出现令下游抵触情绪日渐升温,导致产销再现“一日游”,这似乎也预示着“买涨不买跌”的市场逻辑不再灵验。

市场调研表明,9月以来,纺织企业的订单表现相对前期确有好转,尤其是市场单,诸如四面弹、春亚纺、塔丝隆等品种都出现了局部动销的现象。

按理说,在接单情况乐观的前提下,织造企业采购原料进行生产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事实恰恰相反,面对原料的节节攀升,织造企业采购原料变得更加谨慎,按需采购、随买随用逐渐成为主流,甚至有企业表示,“如果原料再涨下去,可能会直接减少生产,实在是亏不起了!”

因此,在缺乏需求端有力支撑的情况下,成本裹挟带来的好光景实难持续。这不,在基本面支撑转弱后,PTA价格就首当其冲,窄幅下探。不多时,涤纶长丝等品种也有回调动作出现。

 

去库压力太大,面料涨价或难实现

上面我们说到了上游原料端的相关情况,下面我们再来看看面料市场的一些变化。

按照惯例,在旺季预期下,一旦原料出现“大行情”,面料跟涨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但从目前看来,现实有些残酷,涨价的仅仅是极少部分品种。

某纺织企业感慨道,不知何时起,面料价格变得“波澜不惊”,大面积涨价极难出现,涨的基本都是些热销品种。比如,最近弹力面料走量不错,T400之前报3.4元/米,一周后涨到了3.7元/米。

据推测,面料价格上不去和库存有脱不开的关系。诚然,样本内织造企业的坯布库存监测数据在不断下降,但部分库存是转移到了现货企业。并且,早在淡季期间,不少现货企业就趁着低价大量备货,囤积了不少面料。

在“强预期,弱现实”的大背景下,那些大量囤积面料的企业为了抓紧回笼资金,尽可能缓解现金流压力,就不得不开启去库流程。这时,同样的面料,低价原料备下的和高价原料现织的,谁更容易达成订单?

如此,低价面料尚未销售一空,涨价又怎能到来。相关人士更是坦言,卖不出去,任何涨价都是毫无意义的。

 

综合来看,纺织市场对传统旺季的成色预期有所转差,但部分纺织企业对“银十”仍存希望。毕竟,随着年末电商狂欢季的到来,各大品牌的早晚都会备货。若市场大爆难以实现,那小爆一把也是挺不错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