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募资4.12亿扩产能!这条纺服风口赛道,您布局了吗?

[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3-23T09:20:3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就在刚刚,一条关于《某户外龙头募资扩产能》的新闻出现在朋友圈。

早在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出台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在市场推动和政策引导下,户外运动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受此影响,户外服饰销售也将迎来利好,毕竟从冬日的“冰雪经济”到春日的“露营经济”,户外服饰的身影随处可见。

 

户外服饰热销,相关面料成交放量

近年来,人们对于户外运动热情高涨,对运动装备的需求也水涨船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户外运动需要户外服装能适应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地理环境,以保障运动者的人身安全,所以户外服装的种类和款式很多,如登山有专门的登山防风衣和背带裤,滑雪也有专门的连体滑雪衫。

数据显示,2022年户外服装市场估计价值约348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超过450亿美元。

数据来源:Statista2023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在功能性面料板块,尼龙斜纹四面弹这款面料走货尚可。此款面料由尼龙纤维和弹性纤维组成,尼龙纤维赋予了面料良好的耐磨性,弹性纤维则令面料具有较好的弹力和回弹性,在户外服饰方面用途广泛,常用于制作登山衣、防护衣、冲锋衣等。

某织造企业透露,目前生产品种以斜纹四面弹为主,开机率维持在95%以上。今年以来,订单总量同比往年增长15%左右,3月新增订单环比2月增加约10%,订单维系情况良好。

如今,户外运动服饰已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属,它在儿童服饰领域同样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统计,综合天猫和淘宝平台,2022年户外功能性童装市场规模为5.4亿元,同比增长13.6%。随着户外服饰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已有不少纺织企业享受到了来自服装热销带来的“反哺”红利。

 

抢占市场份额,面料研发刻不容缓

户外服装需要应对复杂多变的户外环境,因此需要具备保暖、透湿、防水、透气、抗静电、防紫外线等特性。特别是在春夏季,随着消费者出行场景的增加,对服装功能性与舒适度的要求将提升至前列。业内普遍认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将给户外运动服装市场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上这些都离不开面料端的研发创新。

比如,此前有一款运用叠加态材料的冲锋衣,这款服装厚度不到2厘米,却能抵挡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御寒效果等同日常7厘米厚度的服装。据研发团队介绍,叠加态材料是一种纳米闭孔“柔性”绝热、保温新材料。还有某轻户外品牌主推款(防晒服)的面料通过改变配比,采用高热传导与特殊编织结构实现冷触。在高度拉伸下,该面料依旧能够阻隔紫外线穿透,维持防晒功能。

某主营功能性面料的企业表示,有一款冰感维他面料销量不错。此款面料采用尼龙包覆氨纶,自带凉感基因,轻薄丝滑,超高的弹力使其拉伸后能高效恢复。此外,该面料还附带了自主研发的仿生工艺,运动过程中产生的湿气可经过螺旋通道直接排出体外,是一款“会呼吸”的新型面料,能为户外运动带来舒适体验。

由此看来,针对特定场景研发的功能性面料更容易抢占市场份额,也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编后语

随着我国户外运动参与率的逐步提升,户外服装需求会大大增加,机遇与挑战也伴随而来。未来,新型面料制成的特殊户外功能性服装或将成为市场主流。这条异军突起的风口赛道,您布局了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