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月底聚酯波澜不惊——纺织中的牛顿第一定律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3-03-02T09:25: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牛顿第一定律

 

时间已经来到了三月,已经到了纺织市场的传统旺季,但聚酯原料的表现依旧非常弱势,月底织造企业集中补货的情况似乎也没有出现,228日,聚酯平均产销只有5成。

纺织企业似乎都陷入了十分保守的心态,这种心态不论对错,总会在很多时候影响企业的判断与决策。

 

保守的根早已埋下

物理学中有个惯性定律,纺织市场中实际也存在着这种惯性,而这种惯性则是大量纺织企业心态的总和,形成了一个势。

之前赚钱了,就会按照之前赚钱的方式去做;之前亏钱了,就会趋利避害。拥有相同心态的纺企多了,就会形成行情。而现在的行情就是极端保守,从终端的消费者,到服装企业、贸易商、织造企业都在采取保守姿态。

 

实际上,这种保守的根从2018年就已经埋下了。

2018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也是纺织行业很多转折的开始。这一年里,常规面料出现过难得一见的超卖,一台老旧的喷水织机一天能挣180元,客户到织厂门口排着队等货;PTA期货奔上过8000,现货价格被叫到过10000;有PTA业务的聚酯企业财报喜人,让不少化纤龙头做起了打通全产业链的规划……

2018年以后,市场热情被消耗,进入了下行周期,19年年初的纺企按照惯例囤货,结果囤多少亏多少,上半年旺季提前结束,库存倒逼不少纺企退出。接下来就是几年疫情了,行情时好时坏,聚酯工厂促销成常态。连续几年的反复拉扯,纺织人的心态越来越保守,在市场上形成了非常强大的惯性。

(广告)

坚持就是胜利

就比如一列行驶着的火车,想让它停下来,就需要长时间持久地施加力量。当大势发生改变的时候,原本的市场并不会立马发生变化,而是会因为惯性沿着原来的轨道持续一段时间,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企业判断对形势,并且坚持下去。

还是2018年的例子,那时的大环境其实大部分纺织人心里都明白了,传统面料的竞争愈发剧烈,传统“大路货”的好日子不久了,如果想要保持竞争力,就要提升技术,加强管理。但就是因为吃到了一波喷水织机转移的红利,让一些纺织企业的心态发生了变化,错过了技术提升最好的机会,而坚持转型的企业则在后来的竞争中获得了更大优势。

(广告)

说回现在,大家都看出来了外贸尤其是传统欧美发达国家的外贸越来越难做了,从大的方面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内国外双循环”、“一带一路”也已经说了好几年了,这些都是国家已经确定好的未来战略。

从小的方面来看,直播、网售带来的小批量、多批次带来的快反浪潮,市场对产品功能性的极致追求,中国风服装的兴起……每一个点看起来都是长久的商机。

但还是那句话,想要抓住这些机会,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时间与机会成本,或许是真正“走出去”到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寻找商机,或许是在技术领域深耕,或许是抓住直播跨界的风口,这条路很难,中间因为惯性,企业也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挫折,但这也许是脱离恶性竞争红海最好的办法。

 

在纺织行业中,赚快钱的风口已经很少了,并且风险极大。因为能赚到快钱的项目,说明这件事的门槛不高,当消息传开以后,必然会有大量的人跟风。比如2020年初的口罩、熔喷布,确实有人抓住了机遇赚到了钱,但仅仅只是少数,更多想赚快钱的人最后只有一地鸡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