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产业观察 > 正文

供需利空仍存,PTA谨慎操作为主

[ 来源:隆众石化网化纤 | 作者:隆众石化网化纤 | 时间:2021-09-19T09:37: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近期PTA市场价格逐步走强,主要是PTA装置检修消息的释放,市场心态有所好转,且供需累库的预期也有望缓解。国际油价仍稳中偏强,在成本及供需缓解下,PTA市场走势较为稳健。

PTA方面来看,近期PTA装置波动是比较大的,虹港石化、嘉兴石化包括恒力石化陆续公布检修。目前来看,在检修的装置有四川能投100万吨、虹港石化两条生产线以及嘉兴石化220万吨,并且前期停车的企业暂未有重启的计划,导致PTA开工率下降至74.49%附近。另外恒力石化官宣了5号线的3号线的检修时间,分别在10月8日和10月下旬。福建百宏年度检修时间尚未官宣,初步预计在10-11月份;而逸盛大化225万吨装置检修同样尚未明朗,但不排除10月份存检修的预期。另外逸盛大化375万吨以及恒力石化2号线,年内尚未进行年度检修,不排除四季度存检修的可能。总体来看,年内尚未检修的装置涉及产能共计1550万吨。后市供应端可调节性依旧偏强。

聚酯端来看,自8月下旬开始,工厂因现金流不断压缩、库存高位开始显现,导致部分企业逐步开始减产、降负,开工率不断下移,而技巧你聚酯端虽有部分重启,但降负的企业仍然存在,至9月16日聚酯开工率降至84.67%附近。目前,国内织造订单略有好转,冬季保暖、羽绒服等面料走货尚可,但多为内贸订单为主,品牌服装类新单下达数量有限,据悉,多数工厂对国内国庆节及双十一仍存一定预期。因此,后市不排除在织造订单好转的预期下,聚酯端开工率也将存回暖预期。

 

通过供需平衡预测来看,9月份,由于聚酯端仍有企业存在降负,致使整体产量略显偏低,PTA供需仍以累库呈现。10-11月份因PTA大厂存有检修预期,并且聚酯降负的装置后市存有恢复预期,因此,10-11月份PTA供需偏于去库状态。实际情况后市我们仍要密切关注PTA装置检修落地以及聚酯实际复产的情况。

综合来看,PTA供应端的收缩仍然偏强,供需累库的局面逐步走向紧平衡和去库的状态,加之国际油价相对稳健,在不崩塌的逻辑下,短期内PTA市场仍有支撑。中长期的话,PTA仍有新装置存投产预期,供需利空仍然存在,谨慎操作为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