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疫情大半年,坯布都快“烂大街”了!但这三点做到位了,今年,卖布依旧是门好生意!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0-06-30T08:58: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接近千万大关。

截至北京时间28日7时13分,全球确诊病例达9937618例,死亡病例为497427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2504492例,死亡病例为125472例。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纺织产业内贸恢复缓慢,而外贸则遭受了灭顶之灾。有外贸销售情况不足去年三成的,有库存布仓库堆不下准备停产的,也有经营不善已经开始裁员的。总之用一个字来形容2020年的纺织行情,那就一个字——惨。

 

但就在大环境如此差的情况下,小编在外出走访的时候依然能偶尔问到几家生意好的企业,其中一部分甚至生意超过了去年,实在是有些出乎意料。

是什么让这些企业在如此差的大环境下依然蓬勃发展呢?小编下面就来简单地归纳总结一下,希望能够给布老板们带来一些启发。

 

没有特色,别人凭什么选你?

前段时间,小编参加了中国绸都网组织的一个服装企业与面料商之间的一个对接会,在对接会中,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服装企业负责人遇到面料商后的第一个问题,往往就是问这个面料商有没有带来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如果没有这类面料,这一次的对接基本也就失败了。小编对此有些疑惑,在对接会后,就这个问题也专门问了采购商。

采购商陶先生表示,如果是一些常规的产品,他们都会有固定的供应商专门供货,这些供应商都已经合作了多年,经过了一轮轮的筛选,产品的质量品质都不用担心。因此,如果只是这些产品,就不需要再联系新的供应商了。而如果面料商能够展示一些具有特殊手感、花型、功能性的面料,一方面这代表了面料企业自身的开发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满足服装企业如今的多元化需求。

如今行情不佳,纺织企业纷纷想要拓展新的客户,但在常规产品在市场上“泛滥”的情况下,一些有特色的产品就如同一块“敲门砖”,或许到最后客户不一定会采购它,但有了它,能够大大加强企业带给客户的第一印象。

 

质量优先,订单出现“虹吸效应”

疫情越是严重的时候,订单越会出现“虹吸效应”,往质量有保障的企业流动。

王经理是一家大型女装面料企业的负责人,他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一部分外贸订单确实受到了冲击,但是最终整体的销售量下降得却不明显。

从成立之初开始,他们公司就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质量与面料开发上,并且建立了从设计到织造到染整最后再到面料检测的一整条产业链,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面料各个环节质量的控制。

 

王经理说,因为成本的原因,他们生产的面料会比市场上普通的面料贵一些,利润率太低的订单他们也不会接,但是相对于服装品牌一件售价几百上千元的服装来说,贵出来的几块钱面料成本也是可以接受的。去年他们公司和H&M合作了几个订单,因为质量好,口碑佳,今年疫情那么严重的情况下,H&M下单的量甚至比去年更大了。

小编回头一想也确实是这个道理,行情越差,市场上的竞争就越激烈,那些能够让客户更加放心的企业往往会获得比平时更多的青睐。

 

靠运气?那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做生意实力重要,运气同样也非常重要,在行情不佳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周总经营了一家主要做春亚纺的织造企业,他们有100台喷水织机,到现在织机依然满开。库存虽然有一点,但也不多,客户的订单挺稳定的,产销基本能够做平。

这个事情确实有些奇怪,毕竟现在市场上行情那么差,春亚纺也不是什么特殊品种,为什么他们家的生意就没受什么影响呢?不过周总也挺实在,谦虚地表示这就是单纯地运气好,正好合作的客户比较稳定,生意受到的影响似乎不大。

 

不可否认,周总今年的生意依然红火确实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在同质化竞争那么严重的今年,客户依然选择他们生产的产品,也不是一句运气能够形容的,其中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如何维护与客户之间的关系都是技术活。

 

对纺织企业来说,今年的疫情绝对是一场生死存亡般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大部分企业苦苦挣扎,但也有一小部分企业脱颖而出,在疫情中异军突起,取得了比平时更好的成绩。

以上介绍的几个例子虽然是个例,但是纺织人也可从中获得一些借鉴,结合自身的情况,发挥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