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原料再涨,布价在跌! 疫情还在肆虐,传统淡季却在眼前,织造企业会减产吗?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0-05-30T09:25: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今年的疫情搅动了市场的整个行情,一方面国外陆续复工复产,市场需求在逐步复苏,原料价格也在逐步上涨;

另一方面织造企业库存高企,坯布价格也涨不上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六月的行情会向哪方面发展呢?

 

当国外复工遭遇传统淡季,市场将走向何方?

 

内贸开始复苏,国外开始复产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被控制,人们开始逐渐恢复以往的生活习惯,在服装上的消费也开始逐步回暖。市场上的订单也能够很好地佐证这一现象,5月开始一部分织造企业表示订单情况较三四月份有明显的好转,而接到的订单基本是以内单为主。

外贸方面,随着4月、5月欧美国家陆续复工复产,外贸市场也出现了复苏的苗头。虽然因为西方国家提前消费的习惯,再加上行情的滞后性,目前实单下达的并不多,但也有一部分布老板表示,近期市场上客户询单的次数明显多了,且面对现在触底的坯布染费价格,表达出了比较明显的下单意向(对有确实需求的客户来说,现在的价格太香了)。

 

 

原料在涨,布价却在跌

受疫情及产油国价格战的影响,到4月,国际油价被打压到了极低的价格,甚至还出现了史上首次负油价。

而5月开始,随着内贸复苏及国外复工复产,国际油价大幅回调,聚酯原料价格也随之上涨,其中虽然出现一部分反复,但涤丝价格整体还是处于一个上涨的趋势中。

但原料涨价了,布价却很难一下子涨上去。一家拥有200台喷水织机的织造企业负责人王经理表示,5月开始虽然订单有所好转,但是产销依然做不平,库存不减反增,到现在为止,仓库里已经堆了近3个月的坯布库存。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料上涨了,布价也根本涨不上去,甚至整体趋势还是在跌的。

 

 

市场进入淡季,需求短期难起

时间即将进入六月,按照往年的经验,六七八月是纺织市场的传统淡季,这段时间里织造企业往往会选择为下半年的行情备货,一部分库存较高的织造企业会选择适当降低开机率。

因此,虽然市场需求受疫情的影响在减少,但是由于纺织行情的季节周期性,短期内市场订单想要快速回暖还比较困难。

而这就造成了纺织市场大环境预期向好,但未来却有可能数月时间内订单难以复苏的奇怪局面,这样的局面也造成了纺织人许多方面的困扰。

 

没订单难,可有单也不容易

行情越差,回款越慢

现金流关系到企业能不能活下去,可以说是大部分企业现在最头疼的问题,而现金流的紧张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求不足,织造企业生产出来的货卖不出去,资金都转化为满仓的库存,不能得到很好的流通,但开厂所需要的沉没成本却一点不能少,最后就导致手头能够动用的资金越来越少;

二是因为终端消费者不买账,贸易商收不到从下游企业打过来的钱,自然也就没有钱交付给面料商、坯布商,因此才有行情越差,企业的回款时间越久的说法。

 

 

布价跌幅过大,订单完成成疑

除了因为行情不好,市场订单缺失外,小编还了解到另一个情况,就是明明有了需求也不下单。

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影响,部分外贸客户选择推迟了订单,随着近期国外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需求逐渐复苏,这部分订单就成了老大难问题。

一方面,这批货确实是国外客户需要的,甚至合同都已经签好了,布都已经做出来了等待发货;另一方面,因为近期原料价格暴跌,染费价格因为淡季也便宜了不少,同样的一款面料现在的价格比合同上的价格或许会下跌不止五毛钱每米。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客户就不想要这批货,客户则想按照合同办事,这样的情况在现今的市场上普遍存在。

 

 

疫情存二次爆发风险

5月28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651806例,累计死亡353414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1695776例,累计死亡100047例;

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4例,累计确诊231139例,新增死亡病例117例,累计死亡33072例...

可以看到,国外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欧美在这样的情况下复工复产,疫情二次爆发的概率非常高,一旦疫情二次爆发,刚刚才有回暖兆头的外贸需求是否会再次被打压下来,就成了纺织人一个非常担心的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谈到接下来的行情会怎样发展,纺织人的看法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

一部分纺织人认为随着国外复工复产,行情复苏就在眼前,即使6月、7月不变好,8月开始订单也会陆续下达,甚至会出现“报复性需求”;

另一部分纺织人则认为由于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常规产品库存,终端需求很难一下子把这些库存消化掉,因此今年的行情都不会变好。

对此,您是怎么看的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