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议家之言 > 正文

从被解散到自己单干!这位“光杆司令”道出当下纺织行业的现状:订单少了愁,订单多了更愁!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19-12-11T13:35:1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市场上偶遇一位纺织老人,他已经从事纺织这行十多年了,手上一直都有客户,订单也一直做着。

小编曾经问过他:“手上有客户有订单,为什么不自己单干,自己做老板?”

他说:“年龄大了,资金不够,风险太大了,已经没那个精力,以后也不打算自己干的,简简单单在一家大公司下面做做业务员,接点订单挺稳定的。”

确实,他在纺织这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基本都是在大的纺织公司下面做业务员,而且一家公司一做就是三五年的。可今年,他已经悄然走出大公司,自己开了一家纺织公司,但这家纺织公司只是他一个人。

 

 

 

开公司竟是迫不得已 

据他介绍,上一家公司有上千台织机,是一家十足的工贸一体大公司,他已经在那里做业务员四年半了。其实他从来没想过要从这家公司走出去,可是这家公司在今年年初调整企业运行方向,解散了贸易部,他们自然而然的失业了。

按照往常情况,他这种熟悉纺织的老人,手中还有自己的客户和订单,再重新找一家大公司继续开始自己的工作与业务,并不是什么难事。可是今年的纺织行情较弱,各大小公司都缺乏订单,自然在招人上也更加谨慎。

找工作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可是他有十几年的纺织工作经验,以及手中的客户和资源,不做纺织又能做什么呢?“被逼无奈”的他自己一个人开了一家公司,一家只有他一个人的公司,他成为了一个兼业务、理单、跟单、财务于一身的老板。

 

 

订单少了愁,多了更愁

一个人的纺织生意能有多大,三五百万已是顶天。他手中的几个老客户再忠诚,可是能给他的订单却是十分有限的。尤其是这几个客户都是内贸客户,而今年的纺织内贸市场行情一直不温不火。

门面房租一年6万多,他一直说租贵了,可当时找来找去也就只能是这了,一年下来有6万多是给房东赚的,客户订单少了,各种压力就扑面而来。为了争取更多订单,他接的每一个订单都尽心尽力,坯布从来都只从知名织布厂拿货,染厂都是亲临现场,紧跟每一个环节。

可没想到,相比订单减少,订单增多的烦恼也不小。他说,自己的资金十分有限,就想接点几千米、万把米的订单。但是不可能事事如愿,有的时候客户会下个几万米、十几万米的订单,那时他就得想办法回绝客户了。

之所以不敢接大订单,资金是一个大问题。以前做业务员从来没在这方面受过限制,可现在不行,稍微大点订单就面临没有资金进坯布的尴尬。另一方面,一旦订单出问题,那么资金的损失是他无法承担的,即使只有两三万。但总是拒绝客户并不是好办法,次数多了客户能否继续信任他,都成了未知数。

 

 

 

他上一家工作的纺织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仿真丝织造企业,他们贸易也主要是以仿真丝为主。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仿真丝的整体行情不容乐观,本该是旺季的三、四月份,显然是没旺起来,而他们公司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启动了解散程序。订单的缺失,让他们公司已经对旺季不抱希望,收入与成本不成比例,让他们不得不“断尾求生”。

而另一方面,纺织大环境走淡,订单减少、利润收缩不仅仅是各大小老板的事。工作机会减少将影响我们所有纺织人,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还有开公司这条路可以走。

一个尽心尽力,专注纺织行业十几年的“老人”,却被逼无奈开了一家纺织公司。只是逃过了就业,却依然逃不过各种纺织困境。希望来年的纺织人再开公司是因为订单多,而不是“走投无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