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外贸知识 > 正文

怎样的电子存证才具有司法效力?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8-02-12T14:57:3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和基于环保目的从而衍生出的“无纸化办公”模式的出现,电子数据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在一些民事案件的取证过程中,电子存证所保存的电子数据也被列入证据其中的一类。那么怎样的电子存证才具有司法效力?权威性如何体现呢?
首先,目前为止的线上电子存证服务大多数是指涉事一方将相关数据电文委托第三方机构使用时间戳等电子签名技术处理后保存,使得数据电文从提交之时起,即刻满足不可篡改和不可抵赖的法律要求以备将来司法所需。与电子合同不同的是,电子存证是一种单方的法律保护服务,主要应用在诸如某一方的知识产权证明、委托授权书、数据保存等场景。
电子证据若想具有法律效力的前提就是必须证明数据没有被篡改,而权威的线上电子存证机构之所以权威就是由于在其网站上存证的电子数据是可以被法理承认效力的。
如果电子存证机构可以与全国各地的众多公证处、调解仲裁机构和法院合作,及时提供在线公证保全、调解仲裁、网上开庭等司法服务,那么这样就可以更大程度的保护用户的法律权益。
电子存证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手段,在保存数据提供证据支撑的同时也可以满足日常保留一些文件的需求,对办公和商业竞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