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外贸知识 > 正文

细数诈骗伎俩,外贸公司如何应对?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8-01-23T08:34:5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根据中国信保报损统计,近期,多起案件均非买方信用问题发生的拖欠,而是第三方(简称“骗子公司”)冒充真实买方对进出口公司进行诈骗。这些案件中,大多为骗子公司冒充资信较好的国外公司与外贸公司洽商业务、发送订单,待提取货物后,便销声匿迹,逃之夭夭。


例如,其中一宗案件,骗子公司冒充瑞士某著名化学品经销商,向某外贸公司下了订单,签署外销合同,后续外贸公司发货时,骗子公司又要求将货物发送其在非洲多哥共和国的分支代理。

外贸公司按照指示发货后,却迟迟收不到货款,所谓买方联络人也再无音信。当外贸公司向真实的瑞士公司追讨欠款时,该瑞士公司一纸律师函,直接告知从未与该外贸公司进行贸易,合同的签字、签章均为伪造,关于所谓多哥的分支代理更是无稽之谈。外贸公司财货两空,直接损失达40万美元,损失惨重。


那么,面对如此汹涌而来的诈骗风险,作为外贸公司该如何防范风险?本文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分析:


1、注重前期审查,保障贸易真实性


外贸公司频频被骗子公司得手的原因,是外贸公司在贸易前期疏于对贸易真实性进行审查。有的外贸公司在明确知悉国外买方官方网址、电话的情况下,竟从未登录过买方网站或拨打电话进行核实,最终被骗子公司成功诈骗,损失惨重,不得不令人叹息。

因此,做好前期贸易真实性的审查,是外贸公司防范诈骗公司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可以在前期做如下审查工作:

1. 通过资信调查,有效核实买方信息

信息化社会下,核实买方信息最便捷的途径就是调取买方资信报告。通过资信报告,一方面,可以了解买方经营状况、资金实力,从而判断是否有进行贸易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通过审核买方资信信息,可有效甄别买方真伪性。

具体来说,可以通过核对买方名称、地址、税号、电话、邮箱、法人信息、管理层人员等,有效辨别正在与自己商谈贸易的买方信息是否一致。如发现不一致,就要做好防范诈骗风险的准备,及时进行深入核实。同时,特别要注意核实买方经营产品的信息,这一点往往被忽视。

2. 通过银行付款,有效识别买方真伪

骗子公司的主要目的是骗取货物,通过冒充其他公司进行交易,就是让外贸公司误以为是在跟资信良好的公司进行贸易,放松警惕性。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警惕性较高的外贸公司会要求买方支付部分预付款来防范风险。

但这远远不够,骗子公司的目的是诈骗获利,往往他们会不惜支付一定预付款,骗取更高价值的货物。因此,仅仅支付一部分预付款,并不能有效识别买方真伪。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骗子公司会从第三方账户中进行支付,这样就更无法进行判别。

因此,外贸公司要求买方支付部分预付款的时候,金额可以商量,但需要要求买方通过自己银行账户进行外汇支付。由于银行外汇系统的严谨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锁定买方的真实性,避免骗子公司冒充。

2016年,某外贸公司洽谈贸易的非洲买方(涉及贸易金额约30万美元),在核查买方信息存在一定疑点的情况下,中信保建议该外贸公司要求买方通过自己银行账户支付100-200美元为预付款。对于外贸公司的要求,该非洲买方以各种理由称自己银行账户付款存在问题,希望通过其他账户付款。在外贸公司的坚持下,该买方很快就“销声匿迹”了,由此该企业避免了一次诈骗风险。


2、有效控制物流,保障货物所有权


在做好前期贸易真实性审查后,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合理安排运输,有效控制物流,保证货物所有权。

骗子公司进行诈骗,主要是为骗取货物。如何有效控制货物物权,防止骗子公司非法提取货物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总的来说,骗子公司通过诈骗方式取得货物的常见方式如下:

要求货物运输给第三方,直接提取货物后消失

骗子公司为取得货物,往往会要求外贸公司将货物发送给所谓的指定收货人。对这些收货人,骗子公司往往称之为最终收货人、加工厂、自己的代理等。最终,货物被陌生第三方提走,当外贸公司去核查这些第三方的时候,发现都是子虚乌有的公司。

要求正本提单寄第三方,凭提单提取货物后消失

骗子公司也会让外贸公司把货物运输给自己冒充的公司,但是随后会以各种理由要求将正本提单快递给某个第三方地址,理由无外乎是该地址是自己清关公司的地址、代理的地址或是变更了经营地址等等。最后,骗子公司凭正本提单提取货物后消失。

要求提供寄单快递单号,截取正本提单提货后消失

这种情况以往并不多见,但目前发生率有上升的趋势。骗子公司往往会在邮件中,要求外贸公司快递正本提单时,使用特定快递公司且告知快递单号,理由是只有该快递公司能送达到其所在的偏僻的地区,凭快递号便于及时收件。看上去理由很充分,但是结果是骗子公司根据快递的位置,买通快递员或直接窃取的方式取得正本提单,提取货物后消失。


针对外贸公司如何有效控制物流,中国信保建议如下:


1.自行选择货代,不使用买方指定货代

在诈骗过程中,骗子公司往往会指定货代,这些货代和骗子公司较为熟识,方便其提取货物。因此,外贸公司应在实际贸易中要求使用自己选定的货代。这些货代和外贸公司关系良好,在出现风险时,能有效帮助外贸公司控制货权,防止骗子公司非法提取货物。

2.保持提单出运信息与买方信息一致

除非存在合理理由,外贸公司应保持提单上的出运信息与合同买方的信息一致,即收货人信息为已经核实过的买方信息,尽量避免货发第三国、货发第三方的情况,尤其应特别注意第三国为非洲国家的情况。

3、保持寄单信息与买方信息一致

应尽量避免将正本提单快递至买方地址以外的地址,应保持提单寄送地址与经过核实的买方经营地址一致。从进一步提升安全性角度考虑,可以采取银行托收的方式,但切记无论如何不要随意将快递单号告知买方。


附:骗子惯用伎俩


1.非洲骗子往往冒名欧洲中型企业,或者非洲资信较好的企业进行诈骗,诈骗产品主要是化工原料、医疗用品、汽车配件、机电产品等,一般要求货物发送乌干达、肯尼亚、多哥等国。如外贸公司被要求货发到上述国家的,需要特别注意防范欺诈风险。

2.欧洲骗子、美国华人骗子往往骗取货值单价较高的产品,如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等,主要采取冒充北美大公司或大公司的采购商进行诈骗,往往要求货物发香港,在香港装船。实际货物到香港后,即被就地分散运往世界各地。

3.骗子多喜欢使用GMAIL、YAHOO、HOTMAIL免费邮箱, 形式上多采取“公司简称+@gmail\yahoo\hotmail”的方式。骗子公司多喜欢使用聊天工具、邮箱、网络电话等联系,不愿意使用固定电话和传真。

4.骗子公司急于骗取货物,也急于一次性骗取大额货物。在洽商业务中,往往给出较高价格,对产品的细节并不会太过深入的商谈,并要求货物一次性出运。所以,遇到不怎么讲价格、讲细节,同时要求一次性出运大金额货物的情况,外贸公司一定要谨慎小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