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产业用纺织品成为纺织业增长极 国家已出支持政策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7-02-04T08:40:2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口罩包含着滤材、设计等多个创新;医用纱布承载着抗菌防污等多项技术。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产业用纺织品迅速发展,成为我国纺织业新的经济增长极。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宣贯会上获悉,2016年在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9%的形势下,产业用纺织品仍实现了9.1%的增速。到2020年,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占全行业比重将达33%,百家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是纺织业创新提升的重要方向。目前多应用于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根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纺织纤维加工量将达2.5亿吨,其中68%用于产业用纺织品。

  2016年1至11月,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6.92%和10.02%。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说,加快拓展和提升产业用纺织品开发应用水平,对于带动甚至支撑纺织工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李陵申说,当前,产业用纺织品存在企业规模小,整体创新能力弱,新产品开发和应用市场拓展缓慢,中低端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等问题,需政府、行业、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跨部门跨行业对接,提升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制定并已印发的《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支撑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同时加强质量标准建设,培育行业知名品牌。

  工信部提出,将营造大力支持产业用纺织品发展的政策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培育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完善市场监管和第三方认证,破除不正当竞争行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