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解读︱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权威解读《2017年关税实施方案》

[ 来源:中国海关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7-01-24T08:23: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关税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方案》对进口商品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出口商品税率和税则税目等进行了调整,调整情况说明如下:

进口关税税率

我国目前实施的进口关税税率有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和普通税率4种。2017年将继续对小麦等8类商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税率不变,其中,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铵3种化肥的配额税率继续实施1%的暂定税率;继续对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棉花实施滑准税。《方案》中涉及调整的有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3种,具体情况如下:

最惠国税率

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税率

2015年12月16日,WTO《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大产品范围谈判结束,24个参加方就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减让达成共识,这些产品每年全球贸易额为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10%。我国作为信息技术产品主要的生产国和进出口国,各参加方共同降税,将有利于促进我国信息技术产品的出口,但也给相关产业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

我国已于2016年9月15日对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了首次降税,2017年将继续实施。2017年7月1日起将实施第二次降税,共涉及280多项商品。主要包括信息通信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器械、仪器仪表等。在目前实施暂定税率的产品中,有18项产品与信息技术扩围产品重合,在实施第二次降税后,17项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将低于现行的进口暂定税率,因此,这17项产品的进口暂定税率将于2017年7月1日相应取消,还有1项产品因最惠国税率是从价税,暂定税率是复合税,二者应从低执行。

暂定税率

2017年综合考虑国内产业和科技发展,对外贸易和百姓需求,对进口暂定税率进行了适当调整。

一是继续鼓励国内亟需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的进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

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国内市场供求变化,增加有效供给;

三是紧紧围绕消费升级需求,合理降低日用消费品及部分药品原料进口关税;

四是配合统筹解决玉米高库存问题,缓解玉米等陈粮“去库存”的压力。

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暂定税率的商品共822项,7月1日起因实施信息技术产品降税相应取消暂定税率17项,暂定税率将缩减至805项。

其中,新增或进一步降低商品暂定税率32项,调整暂定税率适用范围1项,调整后的进口暂定税率主要涉及以下三大类商品:

一是有利于降低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成本,推动国内技术进步和装备制造水平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如集成电路测试分选设备、高分辨率数字放映机零件、飞机用液压作动器等;

二是满足我国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日用消费品和文化消费品,如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鱼油软胶囊、狗食或猫食、雕塑品原件等;

三是有利于促使制药企业降成本从而降低药价的部分药品原料药,如生产抗癌药所需的红豆杉皮和枝叶、治疗糖尿病药所需阿卡波糖等。

此外,为鼓励国内扩大生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国内已能生产但尚不能完全满足需要的4项商品适当提高进口暂定税率,如具有变流功能的半导体模块、手机与平板电脑用物镜等;对国内已完全能生产和满足供应的3项商品取消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包括柔性印刷薄版、改性乙醇、丙烯酸钠聚合物。
协定税率

我国目前已与25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5个优惠贸易安排或自贸协定。2017年我国将继续对上述国家或地区的有关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其中需进一步降税的有10个协定,即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巴基斯坦的自贸协定以及内地分别与港澳的更紧密经贸安排(CEPA)。商品范围和税率水平均维持不变的有5个协定,即中国与新加坡、东盟、智利的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以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特惠税率

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贸易或关税优惠协定,2017年继续对40个与我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执行特惠税率,商品范围和税率水平均维持不变。

出口关税税率

我国出口税则与进口税则列目一致,2017年征收出口关税的产品共213项,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简称“两高一资”)产品。取消氮肥、磷肥、天然石墨、滑石、直径≥700mm的合金钢圆坯等40项商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硅铁、直径<700mm的合金钢圆坯等27项商品的出口关税。

税则税目

2017年随着世界海关组织《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公约》商品分类目录的修订,我国进出口税则税目将有较大范围的调整,主要涉及农业、化工、机电、纺织、木材等多个领域的商品。同时根据国内需要也对其他税则税目进行了适当调整,新增有机无机复合肥、蛋类分选机、婴儿尿布和提出的干羊肚菌等4个税目。经上述调整后,2017年我国税则的税目总数为8547个,增加税目253个,其中因转版增加税目249个,因其他调整增加税目4个,税目结构将更加符合国际贸易发展的实际需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