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圳商检局新政,2017年起,产地证将限制双抬头!

[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7-01-13T10:48:1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 订阅行情短信 ]
所有在深圳出货,需要在深圳办理产地证的外贸企业注意啦!

深圳市检验检疫局出台产地证新规,2017年1月1日起,原产地证生产商一栏不能出现O/B双抬头,非生产型企业申办需要提供生产商的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另有消息称,广东省其他区域的商检局也将步深圳的后尘,逐步施行O/B双抬头限制政策。

通知内容
(一)   背景:
2016年12月28日,深圳检验检疫局产地证处对外发布“进一步明确原产地证证书相关填制要求”的提示。

(二)变更内容: 
 深圳市检验检疫局(商检局)针对企业申领原产地证的规则作出以下更新:
一、“抬头”限制
1、所有区域优惠制原产地证只能申领“单抬头”,不能出现O/B、VIA、C/O字样
区域优惠制原产地证包含:FORM E\FORM B\FORM L\FORM R\海峡证书\FORM S\FORM I\FORM X\FORM N\FORM K\中澳证书\FORMF\FORM P。
2、普惠制原产地证FORM A以及一般原产地证CO可申领“双抬”
如申请出现”OB“和两个公司名称,需提供相关商业单证复印件(购销合同、外贸合同、出口报关单等)作为佐证资料以备核查。

二、对产品生产商的要求
1、要求提交每一项产品对应的生产商信息
非生产型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书的,都必须如实申报证书中每一项产品的生产商信息(提供完整的公司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商贸公司不得作为生产商进行申报。

2、对注册地为非深圳市内的生产商有限制
生产商营业注册地为深圳以外的,其证书项下产品需在属地完成备案,如未备案,应当提交属地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异地调查结果。

以上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


事件影响与应对

众所周知,绝大部分的进出口企业都没有在商检局备过案。要出产地证的话,往往是找代理商来解决,在产地证上也会显示O/B双抬头。
而深圳的此项政策出台后,将无法出具O/B双抬头的产地证,给当地的外贸企业带来很多麻烦。

此外,该政策也将给深圳本地的产地证代理商带来灭顶之灾,不仅手续更加繁琐,而且将大大影响生意。对于需要办理产地证的深圳外贸企业来说,可尝试在东莞等其他区域办理产地证。但未来其他区域是否会跟进深圳的此项政策,还有待观察。

什么是产地证O/B双抬头?

产地证双抬头,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如果O/B(ON BEHALF OF )后面的企业不能签发产地证,就会委托O/B(ON BEHALF OF )前面的企业来到签发,就会出现两个企业的名字,就是A企业代表B企业签发的意思,所以就叫原产地证双抬头。简单的说,就是出口企业委托代理商出产地证,又以代理商的名义代表出口企业申请出产地证。
适用于寻找代理企业或者代理出证机构出具原产地证书的企业使用。不影响产地证的正常使用及有效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张光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更多